2
張恩慈
3
李建明

腰酸背痛、眼白變黃,小心肝指數已破表

肝是沉默的器官,常發現一點異狀,肝已經處於嚴重發炎狀態,甚至是肝硬化或是肝癌了,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醫師表示,現代人高熱量飲食及喝酒的關係,使得脂肪肝人數逐年攀升,而一旦感染了B肝或C肝就會終身帶原,必須積極追蹤,避免肝炎三部曲-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的發生。

 

台灣成年人每年有1萬3000多人死於肝病跟肝癌,佔死亡人口的8%,每40分鐘就有一個人死於肝病或肝癌。在台灣,較常見的是B型肝炎和C型肝炎,主要是它一次感染之後,會導致慢性肝炎的產生,走向肝炎三部曲。

 

一般若是得到B肝或C肝就是終身帶原,只有少部分人會自己產生抗體復原,現在雖然有抗病毒的藥物,並不是每個B肝或C肝的人都需要做這樣的治療,如果是肝功能正常,只需要維持正常作息,維持肝病的追蹤。

 

強調B肝和C肝要定期追蹤很重要的原因是,肝功能稍微異常時,大多數是沒有症狀的,除非靠例行的抽血檢查;等到肝指數再高一點,可能會出現疲勞、胃口不好、食慾不佳、腰酸背痛、輕微發燒,發炎再更嚴重時,黃疸就會出現,眼白會變黃、小便變成茶色尿。

 

如果肝功能正常的話,建議每半年回門診再追蹤檢查,一旦有肝硬化,就要把追蹤時間縮短到3個月,在肝指數很高時,要配合醫師診斷積極做追蹤,避免導致猛爆性肝炎。

 

冬天很多人想要用進補來保肝,常常會加酒精,光酒精本身就會對肝造成負擔,藥材中也會造成不明原因的肝臟發炎,對肝的保養來說,能夠越單純、越自然的是最好;此外,吃太好可能會導致脂肪肝造成肝功能異常,算是現代文明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