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
張恩慈
3
羅志煌

為什麼骨折後容易發生靜脈血栓?

骨科手術是靜脈血栓發生的最大危險因素之一。無預防措施時,骨科大手術後1-2周內,深靜脈血栓的發生率為40%-60%,嚴重者可造成肺動脈栓塞而導致迅速死亡。因此,對于手術患者應及早采取預防措施,以減少發生深靜脈血栓的可能。 另外,老年人骨折後也容易發生靜脈血栓,因為老年人骨折後長期臥床,導致血流淤滯,極易發生下肢深靜脈血栓。但大部分的骨折患者發生靜脈血栓沒有明顯的臨床表現,有時會出現兩個癥狀︰

(1)患肢脹痛,活動後加重,偶有發熱、心率加快現象。

(2)有血栓的部位有壓痛,皮膚呈青紫色。血栓延伸至下腔靜脈時,雙下肢、臀部、下腹和外生殖器均明顯水腫。對于手術患者或長期臥床的患者,建議適當做一些活動預防深靜脈血栓的形成︰

1、抬高患肢時,不要只在小腿下單獨墊枕,以免影響小腿深靜脈回流。

 

2. 鼓勵患者盡早開始足、趾的主動活動,並多做深呼吸及咳嗽動作。

 

3. 盡可能早期離床活動。 除創傷或骨折、外科手術、心力衰竭外,坐長途飛機或長時間乘車旅行、吸煙、妊娠或產褥期、肥胖等都是發生深靜脈血栓的危險因素。